幾本從誠品救出來的電腦書

八月中到台灣自由行去,誠品這樣一個標誌性的景點自然是必到之處,可是因為時間不多,實在沒有機會慢慢的細看這個結合書藉與生活品味的旗艦店,所以我只有鎖定目標:資訊與電腦的專區。很可惜的是,偌大的旗艦店,有關電腦的專區只有頂多兩列的書櫃,其中一個還只及半身高的,看來我也想的太美好了。畢竟,這種書藉還是去腦場找才能有所期待。

在老婆一臉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底下,我不敢流連在這裡太久,所以只能快速地把整列書櫃掃描一下,就要決定買走哪幾本。原來的目的是希望找到一些跟資訊安全、管理等有關的中文書,這類書藉固然在學校圖書館裡也不少,但是以中文書(尤其繁體)卻沒有幾本,這就是我對台灣之行其中一個期待。找著找著,人就開始失望了。看起來誠品的電腦書在質與量方面跟香港普通一間商務大眾沒有什麼分別嘛,千里沼沼飛過來台灣,就只是看到這個程度的景況,囧。

不服氣下,按書名抓了幾本,拿起來隨便翻翻,感覺對路的就買下來,以免這趟行程空手而回。而我這次買到什麼呢,就是以下幾本:

《MIS救難手冊》:其實這一本我在香港有碰過,只是覺得價錢有點不值;在台灣賣的價錢大概打了個七五折。買。

《資訊安全概論與實務》:這是幾本相類同的書裡,看起來比較全面的一本,因為時間不夠,隨便買下來了。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這是一本講述“駭客倫理”的書。這裡所說的並不是我們常在新聞裡看到的“黑客”,甚至也不是在網路世界和資訊安全裡領域裡所理解的駭客。這裡的“駭客”是指對軟體編程有著高度熱忱的人,這本書所描寫的是這類人的一些倫理觀:全新詮釋“工作”的意義、對金錢的觀念、並且他們心目中的網絡道德理念。看這本書要花許多時間,因為大部份內容其實比較像社會學多於資訊或是電腦學,因而單是消化作者所記述的社會學理論就花很多時間;不過由於他是在比較電腦駭客-這個跟我比較貼近的社羣-對傳統倫理的回應,因而不至於過份沉悶。

有關最後《駭客》一書,如果有哪個時間與心情,或許我會另外寫一篇讀後感...或許吧。

發表迴響

